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专家调研组来校调研



发布时间: 2018/07/03      被阅览数: 次     供稿: 教务处
文字 〖


72日,受浙江省教育厅委托,由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贺星岳教授为组长的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调研组一行6人,莅临我院调研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开展情况。我院金炳雄院长、王忠林副院长,教务处、人事处、合作发展处、试点专业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汇报会上,王忠林从我院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总体情况、主要做法、试点成效与创新以及存在问题向专家组做了专题汇报。我院在不断的探索实践中,初步构建了旅游类现代学徒制校企协同育人机制,以名师骨干组建现代学徒制教学团队,创新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切实提升了文化传承人才培养质量。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后,实地考察了烹调工艺与营养、酒店管理和休闲服务与管理(茶文化)等3个专业的现代学徒制试点教学条件,并召开了由现代学徒制试点管理人员、教师、企业师傅和学生组成的座谈会及专业教师、学生的个别访谈,并查阅了相关制度与佐证材料。

在专家反馈会上,组长贺星岳代表专家组对我院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我院在四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顶层设计科学合理,对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推进有力;二是注重培养学生综合素养,将立德树人放在首位,课程思政化在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中也得到了充分体现;三是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促使学院声誉影响不断扩大;四是试点工作基础扎实,国家标准化基地、数据统计中心等平台切实保障了试点工作开展,有效构建了校企协同育人机制。专家组重点提到我院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显著提升,不仅在省级及以上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在实习就业质量上也占明显优势。

会上,专家组对我院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希望我院进一步关注专业层面对现代学徒制“双主体”育人教学过程的考核评价与质量监控,进一步总结与提炼在推进招生招工一体化、实现学生学徒“双重身份”方面的经验,真正成为现代服务业人才培养中的“浙旅样板”,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加以推广共享。

金炳雄对专家组的肯定及提出的中肯意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学院下一步将召开专题研究会,结合专家的问诊把脉,逐条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研究今后的重点与突破点,进一步推动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

(供稿 徐洁 编辑 袁佩芬)

 


上下一条同类信息:
  •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吕世明会见浙江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无障碍旅游研究所负责人
  • 【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首届旅院学子“我上思政课”比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