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网络建设的若干意见



发布时间: 2011/11/15      被阅览数: 次     供稿: 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文字 〖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关于加强网络建设的若干意见

(浙旅职院办〔2004151号)

 

为充分发挥信息网络在学院建设中的作用,有效利用现有网络资源和设备,努力建成完整、快捷、高效、实用的信息网络体系,促进学院的全面发展,现就学院网络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发挥网络在学院建设中的作用。

信息网络全球化已成为当今世界发展的重要趋势。近几年来,学院在网络硬件建设上投入大量的财力、物力和人力,设备有了较大的更新和改进,技术也有了较为全面的发展。但纵观学院目前信息化建设现状,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一些部门和单位对学院信息化建设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上还不够到位,“窗口”意识还不够强。各处(室)、系(院、部)要高度重视信息网络在学院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充分挖掘和利用校园网络现有的资源和设备,积极组织人员大力加强学院网站建设,有效发挥网站宣传学院、推介学院的特殊功能作用,树学院形象,创学院品牌。

二、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用好用足学院现有网络资源和设备。

学院信息化建设总的要求是:以开发利用信息资源为核心,以实现网络互通互联和信息资源共享为目的,高标准、高起点、高效能。当前,学院信息化建设要以网站建设为突破口。一是要把学院网站建设好。学院网站是对外宣传的主要窗口,院办、组宣处要会同信息中心对学院网站的栏目和版块进行必要的调整和充实。与此同时,要理顺关系,明确学院网站与各处(室)、系(院、部)网站在网络宣传、信息发布、对外交流等功能上的具体分工,把握工作重点,突出教学中心,在“精”与“快”上下功夫;二是要把各处(室)、系(院、部)网站建设好。院办、组宣处、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保卫处、团委、成人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旅游科学研究院、酒店管理学院、旅行社管理系、旅游规划系、外语系、基础部、后勤服务公司、旅苑酒店等单位和部门必须要建立二级网站。尚未建立二级网站的单位和部门要力争在年底完成,已建立二级网站的单位和部门要不断提高网站质量,努力达到内容丰富多彩、信息及时准确、管理使用规范。网站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面较广,特别是有一定的技术要求。因此,在具体操作上要统筹兼顾,分步实施。信息中心要加强同各处(室)、系(院、部)的联系,及时帮助各单位解决页面制作和版块设计方面遇到的技术难题。

三、加强领导,明确职责,不断加大学院网络信息工作的管理力度。

1、要加强学院信息化建设的领导。学院成立以党委副书记陈宝珠同志为组长、以纪委书记谢征同志为副组长、以院办、组宣处、信息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工作小组,全面负责学院信息化建设和管理。组宣处作为学院负责宣传的主要职能部门,具体负责学院网站日常使用与管理工作,各处(室)、系(院、部)负责人作为行政责任人负责本单位、本部门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

2、要健全和完善学院网络管理和使用的各项规章制度。组宣处牵头,院办、信息中心协同,要尽快出台学院网络管理和使用的相关规定和使用制度,各处(室)、系(院、部)要结合学院网络管理使用的有关规定和制度,制订出符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的网络管理和使用细则。

3、要明确学院信息管理工作职责。第一,院级新闻、信息、广播、通知等由院办、组宣处负责对外发布;第二,各处(室)、系(院、部)新闻、信息、广播、通知等由各单位、各部门主管审批,直接在本单位、本部门网站主页上发布;第三,各处(室)、系(院、部)的新闻、信息、广播稿、通知等如需在学院主页上发布,需报组宣处审批。

4、要加强学院留言版的管理。学院留言版自开设以来,得到了校内外极为广泛的关注,发挥了较好的作用。为使有限的网络设备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学院决定对留言版栏目进行“归类”调整,采用实名制进入(即学生通过邮箱直接同各处(室)、系(院、部)联系)。各处(室)、系(院、部)接到学生咨询、访问邮件,必须坚持首问责任制,二日内给予答复。

 

 


上下一条同类信息:
  • 校园网络系统安全管理制度
  • 教师零星公费购书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