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发布时间: 2011/11/15      被阅览数: 次     供稿: 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文字 〖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浙旅院学〔201023号)

 

高等院校是国家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示范园。为培养国家建设需要的合格的大学生,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教学〔20055号),结合我国旅游行业的要求以及我校的实际情况,制定本规范。

一、 热爱祖国  积极上进

1.  志存高远,坚定信念。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面向世界,了解国情,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2.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能参加危害社会秩序的活动,反对任何破坏安定团结的行为。培养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关系,增强社会责任感,甘愿为祖国为人民奉献。在涉外活动中,站稳立场,坚持原则,严格按照党的方针政策办事。严格遵守并执行旅游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有关的工作细则,努力维护我国旅游事业的声誉。

3.  维护祖国尊严和利益,升国旗、奏国歌时要肃立,脱帽行注目礼,并齐唱国歌,有民族自尊心与自豪感。遇见外宾以礼相待,态度要主动、热情、耐心、周到、谦虚谨慎、不卑不亢,做执行“五讲”、“四美”的模范。

4.  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的关系,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坚持集体主义,反对个人主义。

5.  爱护国家财产,在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受到损害时勇于挺身而出,采取适当措施排险救护,维护国家和人民财产安全。

6.  爱憎分明,见义勇为,对坏人坏事、不正之风及违法乱纪行为敢于揭发斗争,对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敢于批评劝阻。

7.  不向客人索取小费,不得暗示旅游者赠送或代购物品;旅游者主动赠送而又婉拒不了的物品,要及时上交。

二、 勤奋学习  遵规守纪

1.  勤奋学习,自强不息。追求真理,崇尚科学;刻苦钻研,严谨求实;积极实践,勇于创新;珍惜时间,学业有成。

2.  遵纪守法,弘扬正气。遵守宪法、法律法规,遵守校纪校规;正确行使权利,依法履行义务;敬廉崇洁,公道正派;敢于并善于同各种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

3.  学生出入校门应佩戴校徽或出示学生证。

4.  学生必须按时返校参加学习。家在本市的学生节假日可以在家住宿,但必须按时归校。家不在本市的学生不得在外住宿,如有特殊情况需要外宿者,应事先经班主任同意。

5.  保持教室、校园整洁优美和图书馆、阅览室公共场所的安静。不在教学楼的楼道内喧哗,不在教室内吃食物。

6.  爱护校舍和各种公物,不在黑板、墙壁、桌椅和布告栏等处乱涂乱画。借阅书刊按时归还,损坏东西主动赔偿。

7.  上课专心听讲,积极思考,按时完成作业。维护教学秩序,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遵守学习纪律,考试不作弊。

8.  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课外活动,增进身心健康。

9.  遵守宿舍和食堂管理制度。自觉排队买菜,爱惜粮食,用餐后主动将餐盘放到回收处。

10.          节约水电,随手关水、关电。不得使用违禁电器(如电炉、电热杯、电熨斗等),不得私自接电,开启电闸,做到安全用电。不得使用明火。

11.          参加会议应准时到达,安静听讲,不做与会议无关的事。

三、 自尊自爱  注意仪表

1.  诚实守信,严于律己。履约践诺,知行统一;遵从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不作弊,不剽窃;自尊自爱,自省自律;文明使用互联网;自觉抵制黄、赌、毒等不良诱惑。

2.  坐、立、行、读、写都应保持姿势端正。

3.  穿戴整齐,朴素大方,必须符合旅游行业仪表仪容要求,规范化穿着校服或制服。如:头发干净整洁,不染发;男生不留须,不留长发,不理光头;女生不化浓妆;衣冠不整,穿拖鞋(包括时装拖鞋)、汗背心、吊带背心等不得进入教学场所。

4.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不吸烟、不喝酒。注意个人卫生。

5.  举止文明,不打架骂人,不说脏话。不赌博,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

6.  在校期间,不看宣传色情、凶杀、迷信的书刊录像,不听不唱不健康的歌曲。

7.  拾金不昧,不受利诱,爱惜名誉,不损人格。

8.  不能将食物、饮料带进教学楼,在教学楼内严禁用餐和吸烟。

四、 真诚友爱  礼貌待人

1.  明礼修身,团结友爱。弘扬传统美德,遵守社会公德,男女交往文明;关心集体,爱护公物,热心公益;尊敬师长,友爱同学,团结合作;仪表整洁,待人礼貌;豁达宽容,积极向上。

2.  使用礼貌用语,讲话注意场合,音量适度,态度和蔼,讲普通话。

3.  尊重他人的人格、宗教信仰和民族习惯。谦恭礼让,敬老爱幼,一视同仁。

4.  同学之间团结互助,同学有困难主动关心、帮助。对待师长应敬仰礼待,路遇见面应主动问好。

5.  勇于开展批评自我批评,对同学的缺点善意提出,帮助改正。

6.  未经允许不进入他人房间,不动用他人物品,不拆看他人信件和日记。

7.  不随意打断别人的讲话,不打扰他人的学习、工作和休息,妨碍别人要道歉,被人妨碍不计较。

8.  守信守时,答应别人的事要按时做到,做不到时表示歉意。借他人财物要及时归还。

五、 勤劳俭朴  严于律己

1.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热爱劳动,珍惜他人和社会劳动成果;生活俭朴,杜绝浪费;不追求超越自身和家庭实际的物质享受。

2.  生活有规律,按时作息。学会料理个人生活,自己的衣服收放整齐,不乱摆放。

3.  热爱劳动,积极参加公益劳动,做好值日工作。

4.  生活节俭,不摆阔气,不乱花钱,不向父母提出超越家庭经济条件的要求。

5.  在社会上要遵守公德,乐于助人。在公共车船上给老、弱、病、残、孕妇及师长主动让座,不争抢座位。尊重外地人,遇有问路,认真指引。

六、 强健体魄  艰苦奋斗

1.  积极参加文体活动,提高身体素质,保持心理健康。

2.  磨砺意志,不怕挫折,提高适应能力。

3.  增强安全意识,防止意外事故。

4.  关爱自然,爱护环境,珍惜资源。

                                

 

 


上下一条同类信息:
  • 学生管理规定
  • 关于深化“六个一”校企(地)合作工程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