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层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 2011/11/15      被阅览数: 次     供稿: 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文字 〖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中层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实施办法

 浙旅职院党委〔200824号)

 

为适应学院改革、建设和发展需要,努力建设一支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后备干部队伍,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工作规定》,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选拔培养中层后备干部的原则

中层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必须适应学院发展需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根据有关数量结构、选拔标准、资格条件和选拔程序,选拔出德才兼备、有培养前途的优秀人才,为学院的改革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组织保证。

选拔培养中层后备干部工作在坚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基本原则基础上,还应遵循以下原则:

(一)严格标准、规范程序的原则;

(二)发展潜能、实践锻炼的原则;

(三)动态管理、有效监督的原则;

(四)统筹规划、备用结合的原则。

二、中层后备干部队伍的结构

(一)中层后备干部指学院中层管理岗位正副职的后备干部。

中层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管理和任用工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院党委负责,党委组织部具体实施。

(二)中层正职和副职后备干部数量与干部职数之比一般不超过1:1。后备干部队伍结构与领导班子建设的需要必须相适应,应保持合理的年龄梯次配备和均衡的专业知识分布。

(三)中层后备干部中博士、硕士比例不低于50%

(四)中层后备干部中女干部比例不低于 20%

(五)中层后备干部中应有适当数量的非中共党员干部。

三、中层后备干部的选拔条件

中层后备干部应具备《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所规定的六项基本条件,同时还应具备以下资格:

(一)应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

(二)热爱管理工作,具有一定的管理能力和管理工作经历;

(三)中层正职后备干部一般应具有副职实岗的工作经历,副职后备干部一般应具有相关岗位的工作经历;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一般应具有中级职称或硕士及以上学位;

(四)年龄一般不超过 45周岁,40周岁以下的应不低于后备干部总数的三分之二,35周岁以下的应有一定数量;

(五)从事党务工作的后备干部,必须是中共党员;

(六)身体健康。

四、中层后备干部的选拔程序

选拔中层后备干部,必须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规定,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按程序推荐、考察、确定。

(一)民主推荐

民主推荐包括组织推荐、群众推荐和个人自荐。

组织推荐指各部门在听取本部门教职工意见后,由班子集体讨论确定建议人选;群众推荐指在一定范围内召开会议,采取填写无记名推荐票的方式推荐人选;个人自荐指根据个人的发展要求向党委自荐。

党委组织部负责民主推荐的组织工作。可结合“公推公选”或“双推双考”等竞争性、广泛性的方式产生中层后备干部人选,以拓宽选人、用人渠道。

(二)组织考察

党委组织部根据部门民主推荐情况和中层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需要,确定后备干部考察人选。考察主要以访谈的方式进行,全面考察政治素质、工作实绩、群众公认程度和发展潜力。考察结束后,考察组综合分析考察情况,撰写考察材料,填写《中层后备干部登记表》,报学院党委。

(三)确定人选并备案

学院党委根据组织部提出的中层后备干部初步人选及培养意向,经集体讨论,确定中层后备干部的正式人选及其培养目标,并下文公布。

五、中层后备干部的培养

(一)培养目的

中层后备干部是学院中层队伍充实人选的主要来源。培养工作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后备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领导管理能力和业务工作水平,充分激发其潜在素质和能力,使之不断成熟,逐步具备未来工作岗位所需要的素质、能力和水平。

(二)培养内容与方法

1.学习培训。中层后备干部应加强政治理论、管理知识、本职工作业务知识的培训。培训包括校内培训和校外培训。校内培训主要采取专题培训、调研、研讨、讲座、考察等形式进行,学院党委每年举办一次中层后备干部培训班。校外培训主要根据上级组织安排和工作需要,有计划、有目的地选送到上级党校、行政院校或国内外其他高校进行学习或考察。

2.实践锻炼。中层后备干部应加强工作岗位实践锻炼。通过轮岗锻炼、挂职锻炼等方式,使后备干部熟悉各种工作规程,掌握工作规律,丰富工作阅历,积累工作经验。

轮岗锻炼指有计划地安排后备干部在校内机关之间、党政部门之间、尤其是行政处室与系部之间轮岗锻炼,拓宽工作领域,丰富实践经验。

挂职锻炼指有计划地选派后备干部到地方单位和行业企业挂实职锻炼,或根据工作需要在校内安排相关部门助理岗位实践锻炼,使其扩大视野,增加阅历,提高宏观决策和综合协调能力。

3.建立学院领导联系后备干部工作制度。由学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定期或不定期与后备干部谈话,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帮助其明确努力方向。

(三)培养经费

学院将为后备干部培养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保证所需经费。后备干部培养经费设在干部培训经费中,纳入学院经费预算。

六、中层后备干部的管理

(一)建立中层后备干部数据库

党委组织部负责建立中层后备干部数据库,并指定专人负责日常管理。数据库的主要内容包括:后备干部基本信息、后备干部登记表、民主推荐材料、考察材料、考核结果、任免情况等。

(二)考核

考核工作是中层后备干部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考核内容主要是德、能、勤、绩、廉等方面情况和所在部门领导班子意见。考核结果是培养调整后备干部的重要依据,考察结果归入中层后备干部的考核档案。

考核工作采取定期考核与不定期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也可与年度考核工作一并进行。

(三)实行动态管理

中层后备干部队伍要经常性进行补充和调整,使中层后备干部队伍不断增加新生力量,队伍结构不断得到优化,保持生机与活力。

结合年度考核推荐,实行“优进平出”,每届任期届中调整一次,保持中层后备干部队伍的常量和合理结构。凡属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再纳入中层后备干部管理范围:

1.已提拔到新的领导岗位;

2.年龄已超出中层后备干部要求;

3.健康状况不适应工作需要;

4.本人不再愿意从事党政管理工作;

5.工作失职,造成较大损失或不良影响;

6.群众意见较大,年度考核不称职;

7.不再符合中层后备干部基本条件或其他原因不适合继续列为中层后备干部的。

七、中层后备干部的任用

(一)中层后备干部的任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

(二)对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中层后备干部,根据工作需要,应适时选拔任用。

(三)选拔任用中层干部一般从中层后备干部中择优选用。学院学科和专业建设急需的优秀人才不受此限。

八、附则

(一)本实施办法由党委组织部负责解释。

(二)本实施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上下一条同类信息:
  • 干部挂职锻炼管理暂行办法
  • 中层干部年度考核办法(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