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教学团队建设意见



发布时间: 2011/11/15      被阅览数: 次     供稿: 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文字 〖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专业教学团队建设意见

(浙旅职院人〔200791号)

 

专业教学团队是指以专业群为基础构建的教学团队。所谓专业群,是指由一个或若干个相近相关专业及其专业方向组成的专业群体。这些专业一般具有相同或相近的专业基础课。

构建以专业群为依托的专业教学团队,有利于学院师资队伍的总体规划和资源整合,优化师资结构,发挥团体优势和梯队优势,有效提升教师教学科研水平,确保教学质量,建设出一支教学水平高、专业实践能力强、协作精神好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一、建设目标(91专业教学团队)

学院通过重组、整合的方式,在未来五年内面向现代服务业,紧密围绕旅游产业链,形成以旅行社、酒店、旅游景区、旅游外语、烹饪、公共基础知识等为核心的“91”专业教学团队。每个专业教学团队以团队负责人为核心、骨干教师为支撑、行业名师为品牌。通过专业教学团队的建设,整合师资资源,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形成师资队伍梯队,培育行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行业名师,并以此提升学院在行业内的影响力,促进学院整体师资水平的提高。

二、实施计划

2007年至2010年,学院将重点建设以导游专业为核心的旅行社类专业教学团队、以酒店管理专业为核心的酒店类专业教学团队、以景区管理与开发专业为核心的景区类专业教学团队、以旅游英语专业为核心的旅游外语类专业教学团队、以烹饪与餐饮管理专业为核心的烹饪类专业教学团队以及公共基础知识课程教学团队等“51专业教学团队。

2008年至2011年,将着重建设现代会展类专业教学团队等四个专业教学团队。

三、实施步骤

(一)根据学院现有专业,确定重点核心专业,构建专业群;

(二)选拔团队负责人,由团队负责人组建专业教学团队,并申报专业教学团队建设方案;

团队结构图如下:

团队负责人

骨干教师

 

双师型教师

 

行业名师

专业群覆盖专业3个(含3个)以上的教学团队,可以另选1名核心专业的专业带头人。

(三)评审专业教学团队。

四、建设经费

(一)经费投入

每个专业教学团队给予建设资金10万元。

(二)经费管理原则

1.专款专用原则

2.预算管理原则

3.项目管理原则

(三)团队建设经费由团队负责人负责审批,人事处和财务处共同监督管理。

五、考核

成立专业教学团队考核委员会,考核委员会办公室设在人事处。

考核委员会每年对专业教学团队组织一次考核,三年建设期满进行考核验收。

对于年度考核不合格的专业教学团队,考核委员会有权调整团队负责人或团队成员,并视具体情况削减建设经费。验收不合格的专业教学团队将追回相关经费,并追究团队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上下一条同类信息:
  • 关于教师培训进修有关事项的规定
  • “行业职业能力提升工程”实施办法(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