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试卷命题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 2011/11/15      被阅览数: 次     供稿: 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文字 〖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关于做好试卷命题工作的意见

(浙旅院教〔2010105号)

 

各系(部):

试卷命题需要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和教材内容对试卷的内容、题型、题量、能力层次、难易程度等进行设计;命题质量好坏关系到能否客观、准确地反映教学效果,规范命题是教学过程不可缺少的环节。为做好试卷命题工作,提出以下意见,请遵照执行。

一、命题原则

1.考试命题要以教学大纲为依据,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既要考核学生对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又要考核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2.命题要合理掌握深、广度,做到紧扣教材或授课内容、注重基础、突出重点、难易合理搭配。理论考试内容覆盖到章,重点覆盖到节,以充分反映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操作技能考试既要注重基本技能,又要反映综合技能,以充分反映学生实际动手能力。

3.命题难易要适度,题量要适中。一个教学班的考试成绩应大体呈正态分布。考试不及格率原则不超过10%,优秀率控制在20%以内。学生完成试题所用时间应不少于考试时间的60%

4.笔试时间一般为90分钟(大学英语为120分钟)。技能考试,根据课程性质要求,考试时间控制在12小时。个别科目需变更时间,应在试卷首页纸另行说明。

5.同一教材、教学大纲和进度要求的课程原则上使用一种试题。如使用不同试题,须经系主任批准。

6.以论文、口试、技能考试等形式进行考核的课程命题也应有试卷,包括对考核方式方法、评分要求等的说明。

二、试卷规范

1.试卷首纸必须写清考试课程名称、使用的专业及班级、A/B卷,注明页数(如:第1页,共5页);试题必须用16开纸计算机打印(正文用五号字体,行距为18),附在试卷首页后。答题统一采用答卷纸。

2.试卷总分为100分,命题过程中应仔细核查,杜绝

卷面总分值不符合要求的情况。

3AB卷内容重复率不得超过25%。不得有错题、错误答案、漏题、漏句、试题相互提示等现象。

4、试卷须由教研室主任和系(部)主任审核,审核符合要求后在试卷首页上签字(盖章)。审核者必须对试卷质量负责任。

5.命题教师须按时将试卷及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上交系教学秘书。系教学秘书根据要求及时将试卷电子稿上交教务处。

6.需用草稿纸的考试科目,须在试卷首页上注明。

7.理论考试的题目大类必须在四类(含4类)以上。大类名称必须规范(见下表),并有简要答题说明。如:填空题(30空,每空0.5分,共15分);单项选择题(请把正确答案前的字母填入题后的括号内,错选、漏选、多选均不得分)。

三、试题题型及配分要求

考试类试卷的题型不能超出以下范围。考查类课程的命题,教师可以自行掌握。

试题类型

所占百分比

有关要求

填空题

15%25%

每空1分,每小题不超过2分。

名词解释

8%15%

每题24分,题目不少于3个。

判断题

8%16%

每题1分,题目不少于8个。

改错题

10%20%

每题12分,题目不少于5个。

辨析题

10%30%

每题23分,题目不少于5个。

单项选择题

8%20%

每题1分,题目不少于8个。有4个备选选项。

多项选择题

10%20%

每题2分,题目不少于5个。有5个备选选项。24个正确选项。

简答题

16%35%

每题47分,题目不少于4个。

论述 题*

10%30%

每题1015分。

词汇题

5%15%

每题0.51分,题目不少于10

阅读理解

10%25%

每题12分,题目不少于10个,备选选项不少于4项。

完形填空

5%15%

每题0.51分,空格不少于10个,备选选项不少于4项。

英(韩、日、俄)译汉

5%15%

单词翻译每题0.51分;句子翻译每题13分;段落翻译每题35分。

汉译英(韩、日、俄)

5%15%

单词翻译每题0.51分;句子翻译每题13分;段落翻译每题35分。

写作

10%30%

外语写作量在120单词以上;汉语写作量在300字以上。

注音题

5%10%

每题0.51分,题目不少于10个。

计算题

10%25%

每题38分,题目不少于2个。

证明题

10%20%

每题38分,题目不少于2个。

连线题

5%10%

每题0.51分,题目不少于10个。

综合题*

10%25%

每题1012分。案例分析、综合计算、设计题、创意题、综合画图等均归入此类型。

连词成句

8%10%

每题1.52分,题目不少于5个。

修改句型

10%20%

每题25分,题目不少于3

看图分析*

20%40%

每题1015分。

默写题

5%15%

每题35分。

编程题*

10%25%

每题410

听力

10%20%

每题0.52分,题目不少于10个。分值视题目类型而定。

备注:带“*”号的题型要有相同数量可供选择的题目。

 

 


上下一条同类信息:
  • 教学检查制度(修订)
  • 教材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