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旅游职业学院2021-2022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2/10/30      被阅览数: 次     供稿:
文字 〖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2021-2022年度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浙江省高校信息公开工作指引(试行)》和《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信息公开试行办法》要求,根据浙江旅游职业学院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执行情况,现编制本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信息公开网站http://xxgk.tourzj.edu.cn/)上公布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19月1日到20228月31日止。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本校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本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七个部分。

一、概述

2021-2022学年,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严格执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浙江省高校信息公开工作指引(试行)》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体制机制建设与平台建设,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充分保障了学校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使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坚持依法公开、及时全面、公正真实和服务大众的原则,完善校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工作人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及时、有效。学校于2020年11月调整成立网络安全领导小组及信息化建设小组,全面加强信息网络安全建设,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完善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学代会代表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作用宣传统战部纪委办公定期检查学校信息公开情况,组织开展新媒体账号及信息内容自查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准确性、时效性,做到应开尽开。

(二)拓展平台渠道,丰富信息公开载体

学校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载体,丰富信息公开途径,增强广大师生获取信息的便捷性。校级层面,以教职工代表大会、期初工作会议、全校教职工大会、师生代表座谈会等各种校内会议及各种公告、通报、通知为基本载体做好校务信息公开。二级学院层面,进一步完善党政部门工作例会、二级教代会制度,确保信息公开的通畅。同时,以数字化改革赋能信息公开工作2021-2022学年,学校校务管理和服务全面实现“网上办、掌上办、终端办”,数据治理、“一项工作一看板”、填表一件事等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以浙旅院钉掌上办为代表的场景应用月均访问量突破150万人次通过改革实践形成了“平台一体化、协同一中枢、改革一件事、服务一张表、决策一张图”的“五个一”理论体系,开创了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

(三)聚焦重点热点,积极回应社会公众与师生关切

一是关注重点充分发挥新媒体的网络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拓展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学校目前有新媒体账号26个。通过开展制度“废改立”工作,进一步推进招生、财务、人事等社会和师生关注重点领域信息的及时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和师生关切二是上下联动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内容公开为标准,加强与学校各二级单位的沟通交流、研讨,探索解决实际工作中发现的重点疑难问题的方法,从而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工作目标。三是倾听反馈。通过设立校园服务热线、接听、受理各类咨询1200余条,开展“校领导接访”“书记面对面”“校长有约”“青年教师座谈会”等活动,加强一线师生与学校工作信息的沟通反馈,主动了解师生对学校依法办学情况教育教学、校园建设、生活服务等意见和建议。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分类。学校主动公开信息共15类:学校概况、发展规划、规章制度、人事招聘、人事管理、教学管理、学生管理、财务管理、招生工作、就业服务、科研成果、采购信息、基建招标、国际合作和后勤服务。

2.主动公开信息数量。2021-2022学年,学校通过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门户网、学校内网、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单位网站以及微信、微博等26个新媒体平台公开信息约5200余条,学校主页共发布175条校园新闻,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学校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方面的成就。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3.通过官方网站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学校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http://xxgk.tourzj.edu.cn/)、门户网站(http://www.tourzj.edu.cn/)、信息门户网站(http://tour.net/)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网站等自有网络平台向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公开信息。

1)学校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校简介、学校沿革、学校章程、现任领导、组织机构、学校标识等信息6条。

2)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包括2021-2022学年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公开文件244个,发布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通知、公告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1100余条。

4.依托新媒体平台主动公开信息。20219月至20228月,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总计推送228次,共256条推文,阅读量超过80万人次,目前粉丝接近7万人。各二级学院及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招生就业、旅院阳光学工微信公众号累计推文约4500条,学校及二级学院抖音账号推文约1000条。

5.通过其他途径主动公开信息。20219月至20228月,通过播出校广播电台节目(142期)发放学生手册、教师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以及有关工作年报、简报等电子资料的形式;通过校内公告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灯杆等形式;通过学年(学期)工作布置会、部门工作例会、教代会及相关专题会议等形式公开信息。发布媒体报道282余篇,吸引了《中国教育报》《中国旅游报》学习强国《浙江卫视》《浙江日报》、中国新闻网、浙江在线等国家级和省级媒体的关注及报道。

(二)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招生信息公开。深入实施招生阳光工程,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在教育部招生阳光工程指定平台、学校招生信息网、官方微信以及信息公开网上的招生管理专栏上,主动公开学校全日制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规则、成绩查询、录取查询及监督投诉等信息以及自主招生类非学历教育项目的培训通知。针对我校开展的“提前招生”等特殊招生类型的各类信息,如招生考试办法、招生计划、成绩查询、录取分数线、录取结果等均在招生信息网公开,便于社会公众获取有关招生方面信息的同时,接受公众对招生工作的监督。

此外,还通过现场咨询会、电话咨询热线、网络咨询平台、网络直播等方式为考生与家长提供高考咨询服务。招生咨询热线与网络平台咨询常年开通,网络平台方面除了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招生信息网咨询平台以外,开通微信平台咨询,发布招生信息、提供咨询服务。

在招生季,学校招生热线为考生和家长每天提供12小时的招生咨询服务。在志愿填报期间,二级学院开通招生专业咨询热线,形成校院两级咨询解答工作体系。招生信息网和招生就业处公众号信息同步整合至招生微网页,丰富招生应用功能模块。

为保障教育公平,保证招生过程公开透明,招生过程由学校纪检办公室全程监督,在招生章程中公开了招生监督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2.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2012年教育部发文要求高校做好财务信息公开工作以来,计财处严格执行各项规定,认真做好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做到财务信息公开“合规性”及“合理性”,即在合规前提下视师生和社会公众的阅读能力和需求,适度合理增加部分信息的公开,确保财务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果,以及信息发布的“时效性”。目前,学校财务状况、学校经费来源、学校财政性资金的使用与管理情况、受捐赠财产的使用和管理情况等已实现常态化公开。计财处修订汇编财务报销、差旅费报销、会议费、招待费及公务卡报销等最新制度文件,发放至每位教职员工,并召开财务制度解读会议,开展政策宣传。学校实现了网上全口径实时查询,保障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推动学校依法理财,最终实现“阳光财务”。

1)在预算、决算财务信息公开方面。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教育部关于做好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学校预决算在省文化和旅游厅部门批复后,在省文化和旅游厅和学校官方门户网站予以公开。根据文件要求,预算公开的内容包含预算公开的文字说明,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总表、支出预算总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和项目支出预算表。决算公开的内容包含决算公开的文字说明,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分单位)、收入决算表(分科目)、支出决算表(分单位)、支出决算表(分科目)、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在校内财务信息公开方面。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政府会计准则》《政府会计制度》《事业单位财务规则》《高等学校财务制度》及学校相关规章制度,建立财务管理制度,统筹安排、合理使用各项经费,做到财务公开、民主理财。学校年度财务预算信息经校长办公会议和党委会议讨论研究并批准执行后,每年年初于学校内网公布并遵照执行,并在下一年年初向教代会报告,由教代会审议通过上一年度学校财务决算。

3)在收费信息公开方面。学校严格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教育收费公示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规定,贯彻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规范收费行为。

①在学校官方网站通知公告栏,随时发布最新的政策,以便师生可以随时查询到收费的项目、金额、时间以及收费的方式。

②在学校显著位置设立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的公示栏、公示牌,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及其政策依据等内容按规定的格式予以公示。

③在每年各类新生录取前,相关职能部门应依据收费规定的项目和标准,确定各类新生学费(培养费)、住宿费、代办费的收费标准,制作《新生报到须知》等相关资料电子版,并将电子版下载地址二维码随录取通知书一并寄给学生和家长,学生迎新系统上公布《新生报到须知》,说明学校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以及收费办法,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增强学校收费工作的透明度。

在物资(设备)采购、基建(修缮)信息公开等方面,学校除通过浙江政府采购网(http://www.zjzfcg.gov.cn)、学校官网以及各类公告、会议等形式予以公开公布之外,学校资产处(基建)网站就学校资产状况、资产管理制度、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公款竞争性存放等信息进行了主动公开,本学年共公开各类采购信息364条;同时在网站的“成果展示”等专栏对学校各类基建项目的进展情况予以适时、详实地公开,特色鲜明,成效显著。

3.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按照《清单》要求,在《目录》“人事招聘”“人事管理”栏内主要公开了教师和其他专技人员人数及职称信息、师资培养、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岗位聘任、薪酬制度、年度考核、人才引进、人事争议调解等信息。其中《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校内分配制度方案》仅校内公开。此外,在《目录》“制度规范”专栏内公开了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星光计划”实施意见、专业(群)带头人培养实施办法、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实施意见、教职工培训进修管理办法、教职工年度考核评价办法、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实施办法等制度信息。

学校严格按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通知》《浙江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办法》《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政策法规,开展人才招聘工作,招聘过程全程接受纪委监督,初试、复试、考察等信息均在招聘系统发布。2021年9月到2022年8月累计发布教学岗位和非教学岗位招聘信息34条。

学校严格按照《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深化高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改革的意见》,依据高校教师职务评聘等相关规定,严格执行评聘程序、评聘条件、评聘机构“三公开”,严格做到申报业绩、评聘结果“两公示”,做到评聘程序规范。纪检部门全过程监督,确保工作流程公开透明。2021年9月到2022年8月累计发布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信息5条。

学校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相关政策法规,开展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校园网发布,公布岗位设置、资格条件、选任程序等信息,选拔过程全程接受干部群众和纪委监督,考察预告、任前公示和任职文件均在校园网发布。中层干部交流调整,实行本单位内会议宣布,校园网发布任职文件。

4.教学质量信息公开。学校以数字化校园建设为平台,通过学校官网、各学院网站、教学资源库、实习生管理系统、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面向社会及全体师生公开教学质量相关信息。学校官网公布有各学院及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思政建设等网站链接。学院网站主要对专业设置、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科研、实习实训以及招生就业等情况进行介绍,并及时对教学动态进行报道。教学资源库平台整合了专业教学资源,包括智慧职教专业教学资源库课程143门,职教云课程783门,MOOC课程70门,各类素材资源数达11249个,题目总数达94087个。为了加强实习生管理以及校外实习实训指导,学校建立专门的实习生管理平台,实习生、指导教师、家长三方可在平台上进行互动交流,并在平台上完成实习日志、实习指导、实习总结以及成绩评定等工作。教务处微信公众号实时发布实习招聘、实习管理等相关信息。

每月发布《质量月报》,设“特别报道”“质量在线”“政策指南”“他山之石”四个版面,通过纸版印刷、内网发布、OA传阅等多种途径公布,拓宽教师对教育政策、教学质量等信息的了解面。每周发布《课堂教学内情通报》,通过OA邮箱发至各二级学院院长及副院长,促使教师更加重视课堂教学质量。运行内部质量诊改平台,打通相关业务平台,填报专业标准、课程标准、人才培养方案、教师发展规划、年度目标任务等信息,并实现数据共享,打破信息孤岛;通过平台实行内部质量过程管理,每月发布学校双高建设任务进度。

此外,学校每年修订《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内容涵盖职业面向、培养目标及规格、培养模式、课程体系、课程设置及要求、教学进程安排、毕业资格与要求、实施保障等等。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学校官网进行公开。并撰写《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并发布在学校外网及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站的“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专栏。

5.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情况主要体现在《目录》中“学生事务”“后勤保障”一栏中。学校重视推进学生管理制度公开,在新生入学时,通过发放《学生手册》和组织上机考试,让学生充分学习和掌握学生日常管理、教学管理、各类奖励政策和资助政策等信息。通过“校领导接访”“书记面对面”“校长有约”等平台,详细记录和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让学生共同参与完善学校学生管理的相关制度。通过每班设立“学情联络员”,密切师生关系,拓宽沟通渠道,创新“双服务”建设,提高服务学生的高效性和精准度。完善“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工作方案》,通过领导干部与班级、学生社团、寝室的面对面联系沟通,各育人队伍下沉社区,营造和谐、稳定、健康、人本的学风、校风,使教书育人更有热度、思想引领更有力度、管理服务更有温度,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通过建设学生事务中心,优化窗口服务,进一步推进与学生面对面的信息沟通,为学生提供一条龙事务服务和咨询服务。通过学生网上办事大厅,坚持奖学金评定、个人荣誉称号评选、助学金评定等各类评比公示制度,广泛接受学生的监督。通过校园智能终端、智慧思政的建设,及时对学生行为数据等信息进数据集成和大数据分析,预警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提升了育人精度。推出“阳光学工微信公众号”,设置微学工、微服务、微直播,向学生发布学工动态、评优树先、咨询服务等内容,公开管理服务信息,畅通沟通渠道。

在学生就业方面,就业指导中心的就业政策措施和就业指导服务工作主要通过学校就业服务网公开有关信息,网站设“就业信息”“就业服务”“专升本”“办事大厅”“就业质量报告”等信息栏目,下设“招聘公告”“生涯测评”“咨询预约”“档案查询”等子栏目,均为校内学生提供相关的就业政策与指导服务。搭建就业一站式“云端”服务平台,整合现有的就业服务网和就业微信公众号资源,开发基于手机端“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公众号”的“就业微网”服务系统,为毕业生提供各类网上就业服务。完善充实智慧就业平台的相关功能,增加线上招聘面试、就业政策与就业信息精准推送、毕业生就业调查及就业大数据分析等实用功能模块,加强就业工作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同时,就业指导中心每年公布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报告中详细分析了毕业生规模、结构、毕业去向落实率、就业流向等情况。学校多途径促进毕业生全面就业、优质就业,搭建就业线上线下平台,为学生求职开展针对性辅导,完善各类招考招聘信息的发布,建立学生就业绿色通道。

在学生创业方面,学校逐步建立多维度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开展“徐霞客创客公园”建设,整合规划产创空间、文创空间、乡创空间,逐步形成“一园多点”的布局。开办徐霞客创客班、成立创业校友俱乐部,为在校生和校友提供实践孵化服务。指导各个二级学院成立专创融合工作室,使工作室成为课程建设、课题研究、项目孵化、师生校企校友共创的平台。

6.学风建设信息公开。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破除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意见》,加强学风建设,规范学术道德,零容忍学术不端行为,公开公正行使学校科学研究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咨询等职权。制定《中共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化“三教”改革、强化“三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2022年强化“三风”建设行动方案》等各类管理制度,通过学校内网公开。高层次科研成果奖励按规定及时网上公示,接受监督。利用校园网实施科研经费阳光公开制度,科研项目经费使用阳光公开率100%。通过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活动、“一院一品”学风建设特色活动,促学风、育典型、正校风。

7.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公开。对外交流与合作方面,主要公开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外籍教师管理制度等情况。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公开形式为年度办学报告公示合作项目情况,目前已公示一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为“中澳国际酒店管理学院”,开设酒店管理与智慧化运营、旅游管理和西式烹饪工艺3个专业。国际教育学院通过学校内网英文网站对留学生管理规定、招生信息、奖学金项目和正式聘任的外籍教师人员数量、姓名、国籍、性别和任教学院等信息予以主动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已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我校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学校办公室(党、校办),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联系方式,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2021-2022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亦未发生有关信息公开的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年,学校向社会及师生公布意见箱、监督电话、监督部门及联系方式等,将信息公开工作置于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之下,广泛听取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评议意见和相关建议,学校师生员工对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表示满意,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无不良反应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本学年,学校未收到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复议及诉讼。

六、本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学年,在稳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表现在:校内各单位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的不均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强化,师生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下一学年,我校将重点从三个方面加以提升。一是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意识。持续深入学习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学校信息公开要求的理解和宣传,引导校内各单位切实提升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营造良好的信息工作氛围。强化学校办公室、宣传部门、信息管理部门的业务指导,加强统筹,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协同性。二是提升业务技能和工作素养。不断强化信息公开干部队伍建设和业务技能培训,以标准化、规范化为要求,以实效性、时效性为目标,建立完善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培训体系,实现信息公开工作从“推着走”到“主动走”的转变。三是提升完善督考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学校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与考核机制,做好校内师生的民主评议,把师生意见建议作为提高信息工作水平和能力的重要手段,推动以查促改,以查促建。

七、其他

本报告电子版可以从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信息公开网站(http://xxgk.tourzj.edu.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71—82838007。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2022年10月26日


上下一条同类信息:
  •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2023年单位预算
  •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2021年度单位决算